close

從北京到美國:多年美高陪讀生活,除瞭名校,我還經歷瞭什麼?

原標題:從北京到美國:多年美高陪讀生活,除瞭名校,我還經歷瞭什麼?| 美高媽媽心聲

作者簡介:

劉曉娜,畢業於中國人民大學國民經濟管理系,畢業後一直從事房地產開發工作,是一名小有成就的商人、女強人。同時又是一位孩子心目中無所不廢塑膠加工|廢塑膠處理工廠能的慈母,為瞭孩子的教育,隻身在美國陪伴孩子度過最重要的高中階段。



劉曉娜女士與兒子摔跤比賽後合影

劉女士在陪讀過程深刻體會到瞭中美教育的差異,孩子的種種不易,同時也看到瞭孩子從青澀到成長,再到成熟的蛻變。幸運的是,在今年的12.15號,當美本申請如火如荼的時候,她的孩子Peter一擊命中,在面對各種不利條件的情況下,拿到瞭自己最心儀的美國名校的ED(Early Decision)Offer,由於ED政策規定,愉快的放棄瞭剩下所有學校的申請。



劉女士兒子Peter拿到的羅切斯特大學的Offer











劉曉娜女士其實也是美高平臺的忠實粉絲,是我們方舟的客戶、美高留學規劃服務的直接體驗和見證者;我們作為專業的國際教育者,為她的孩子Peter感到由衷的自豪和誠摯的祝福。下面的文字,是一位美高留學生傢長的獨白,更是對我們眾多美高留學傢庭的鞭策和指引,小高讀的熱淚盈眶,所以特別推薦給大傢,願每一位美高留學的傢庭都能夠留學成功!

今天有朋友鼓勵我談談這幾年在美國陪讀的感受,其實一直有這樣的想法,感觸真的很多,挑幾個重點跟大傢分享一下,希望能對選擇留學的傢長和孩子們有所幫助。

談談我眼中的美國教育

很多人對美國人的第一印象是笨,100以內的加減乘除也需要計算器、去銀行匯個款5分鐘能搞定的事情,他們需要半個小時,但當你真正瞭解美國教育後會發現這種差距不是因為美國人笨,而是我們的教育方式和側重點不同造成的。中國講究熟能生巧,在反復的練習中加深記憶、學習方法;美國則更側重於培養學生的思考能力和教會他們找尋正確答案的方法。

給我印象最深的一次兒子高中校長在傢長會上的講話,他說:“學生們現在學習的所有學科都是相互關聯的,我們的數學和物理課會共同去做一些科學實驗,我們的歷史、聖經、英語會就同一個問題從不同的角度撰寫論文,我們旨在培養學生無論將來從事什麼專業,都不為專業所限,能站在更廣闊的領域去看待專業問題。”這就是美國教育的重點——培養學生從不同的角度看問題、站在更高的高度、有更廣闊的視野。

在美國高中,不僅英語要寫作文,其它各科包括歷史、聖經、科學(化學、物理等)都有Paper或者實驗報告要寫,大學更要寫Research Paper。

例如就某個歷史事件對當時社會以及現今社會的影響,不是給你個標準答案背誦,而是要寫一篇論文表達你自己的觀點並且找到足夠的論據去支撐自己的觀點。論文寫完後通常還會有小組討論和班級演講,和不同的人不同的論點去碰撞,這裡沒有觀點的對錯,隻有理由和論據是否充分、邏輯是否清晰的判斷。

科學學科不是大量的重復練習,而是有很多實驗,實驗後很重要的是要寫實驗報告,你的操作流程是什麼、得出瞭怎樣的數據、與理論有沒有差距、為什麼?我曾經震驚於兒子AP化學一學期15個實驗,每個實驗不少於5頁紙的實驗報告!

還有前文提到過的數學和物理學科會就相關問題共同做實驗,並分別從物理和數學的角度去研究數據,找到最佳解決辦法。化學不用背元素周期表,數學考試可以使用計算器、甚至很多公式都可以提供給你,這些已經被前人證明過的理論不需要背,你隻需要知道它們是怎麼來的,可以用在什麼地方、解決什麼問題。這就是美國教育側重點和中國教育的不同。



學校摔跤隊(一排左一是兒子)

將美國的教育理念完美體現的就是它的大學申請制度。整個大學申請過程就是對孩子們的研究能力、分析選擇能力、思維水平以及表達能力的全面洗禮

從開始利用各種工具獲得上百所大學的資料,包括通過學校網站、各種評級機構獲取信息,去大學訪校、與招生官面談等等獲得大量的一手和二手的資料,然後對這些資料進行分析比較,找到自己喜歡和適合的學校,再按照這些學校的要求準備申請材料、制定申請策略、全面推銷自己。

這看上去像不像一個公司的的產品營銷方案?是的,我覺得每個成功被心儀學校錄取的學生都是一個好的產品經理。他們目標明確、策略得當、能充分利用資源、善於將自己的優勢和特點表現出來,他們已經具備瞭獲得成功的基本條件。

廢塑膠處理濾網|處理廢塑膠垃圾濾網

兒子錄制鋼琴曲

在美國的時間裡,為瞭陪孩子,我有幸在美國的社區大學讀瞭兩年書,美國的社區大學相當於國內的大專教育,但這裡的大專教育讓我這個人民大學的畢業生受到瞭很大的震撼。

首先是師資力量,教我的教授裡一半以上都是博士畢業,其餘也是碩士畢業,而且每一位教授都很專業。還記得我一位ESL(英語作為第二語言教學)的老師語法講的非常到位,跟我們小組討論作文的時候,能在粗略的瀏覽一下每個人的文章後,迅速抓住重點、邏輯清晰,提的修改建議句句到位,讓我十分佩服。

經濟學教授更是一位神人,每天用圖表講課,把晦澀的經濟學原理用淺顯易懂的圖表表現出來,並且把經濟學原理與我們切身的生活密切結合,教我們怎麼樣用這些知識去做生活中的每個經濟決策,怎麼讀懂政府的經濟報告等等,我很感慨為什麼我大學的時候沒有學到這麼多,否則在過去中國經濟高速發展的20年我將會抓住更多的機遇。

另一方面,即便是社區大學的學生,它們大部分都是認真學習的,在課堂討論和分享中,你會很驚訝的發現,有些人比特幣研究的很透徹、有些人文章寫得可以發表、有的人談起自己的商業計劃來頭頭是道,並且給瞭我很多生意上的啟發、還有的人會給你提供各種先進技術和生活小竅門。

每一天我都覺得學到瞭很多東西,這也讓我不禁思考美國社區大學尚且有這種水平,那麼去那些頂尖牛校讀書會是怎樣一種體驗,所以我經常跟孩子講,你們是多麼幸運有這樣的機會去接受最頂尖的教育,跟世界上最牛的人學習知識、討論問題,如果因為自己的懶惰和不努力而失去這樣的機會將會是一輩子的遺憾。



兒子在打高爾夫球

美國留學,學生和傢長都要做好準備

出國留學對任何一個傢庭來說都是一件大事,所以一定要做好充足的準備,這個準備包括孩子和傢長,從語言、時間、金錢等各方面的準備。雖然再充足的準備也會有意想不到發生,但準備的多些自然應對起來更輕松自如一些,因為真正來到美國你會發現,困難遠比預想中多得多。



兒子在滑雪場

首先是語言關,如果決定留學,至少給孩子1-2年的時間集中突破語言關,一個好的托福成績不僅可以幫助孩子選擇一所好學校,也為他們到美國以後的學習打下瞭堅實的基礎。

很多美國老師對中國學生的印象是Shy,有的孩子是真的害羞,但也有很大一部分是因為聽不懂或者害怕說錯,而美國的教育理念是老師不會讓學生在課堂上感到尷尬,甚至有的時候他既不會向這些Shy的學生提問題,也不會鼓勵他們回答問題。然後這些孩子像鴕鳥一樣混過瞭每堂課,成績自然慘不忍睹。

我兒子有個同學有天寄宿在我傢,他很感慨的跟我說:“阿姨,我九年級剛來的時候真的什麼都不懂,也沒人教我,直到11年級瞭才知道作業要到netclassroom(學校學習網站)上找!”我真的很震驚,他這幾年是怎麼過的!

美國教育一方面最大限度的尊重每個學生,另一方面也在老師和學生之間形成瞭一個天然的鴻溝,塑膠熱融押出你不說,他們不會主動瞭解你差在哪、需要什麼幫助。所以學好英語,能聽懂、會交流是最基本的要求。

有人會說,孩子到瞭美國以後有瞭語言環境,經過一兩年後英語水平自然就提高瞭,如果在高中階段,這樣做代價太大,從9年級開始孩子學習的每一科的每一次作業和考試成績都會影響到最終的平均成績,進而影響到申請大學,所以如果想到美國來過語言關的孩子最好要在8年級之前就來美國讀書,這樣經過一兩年的語言學習使他們能夠順利適應美國高中的學習,但這樣做的弊端一是孩子太小,需要父母陪伴;二是中文和數學的基礎還沒有打牢。

中文是這個世界上最難學習的語言之一,而且孩子們未來無論是生活還是工作都離不開跟中國人打交道,所以夯實中文基礎很重要;對於數學,我兒子總結的是他之所以能在高中一直上最難的數學課並且在AP微積分BC上可以保持98分以上的成績,SAT數學沒用上培訓班就能考到滿分,大部分歸功於初中兩年的國內數學學習。所以我個人是覺得在國內突破語言關、夯實中文和數學基礎,9年級到美國來讀高中是個不錯的選擇。



兒子在滑雪

語言關不僅孩子需要過,傢長也同樣需要。留學從開始的中介選擇、申請學校以及寄宿傢庭選擇都離不開英文,跟學校和寄宿傢庭的合同都是英文的,我認識有些傢長不懂英文僅憑中介的解釋就簽瞭字,孩子入學後很長時間出現問題後才發現合同中規定傢長和學校以及寄宿傢庭不能直接溝通,所有往來必須通過中國中介在美國的合作中介公司,也就是說正常學校發給傢長們的每一封郵件都要先發給美國中介,美國中介再轉發給中國中介,中國中介再發給傢長,結果就是一個學期傢長沒有收到任何學校的信息,孩子出瞭很嚴重的事情都沒辦法第一時間聯系到傢長,所以合同要認真看,中介要慎重選!同時,我也很慶幸我們選擇瞭一傢真正能夠幫助到我們傢庭和孩子的留學咨詢公司。

美國學校和傢長之間的溝通其實跟中國沒有太大差別,比如我兒子學校每學期都會有一次集體的傢長會和一次傢長和各科老師的一對一的座談會,還會有各種類型的講座,包括體育運動每個賽季的開始和結束,都會鼓勵傢長和學生們一起參加,開始是倡導,結束是表彰。還有選課、升學、標化考試等講座,大大小小的交流和講座讓我對美國教育理念和模式有瞭更深層的理解,也清楚瞭學校和各科老師的教學安排並有效督促孩子的學習,而且通過跟老師的交流能夠同時增進老師和傢長對孩子的瞭解,有針對性的幫助孩子解決問題,漸漸的我發現跟孩子之間的交流越來越順暢瞭。

所以我建議有條件的父母一定要多來美國、多住一段時間、多跟孩子的學校、老師、寄宿傢庭交流、盡可能帶孩子多參加一些活動,這些既可以給孩子提供一些多交流的機會,也會增強他們的自信心。

幫孩子們樹立自信心是很重要的,上面我講過一些SHY的孩子,他們一方面聽不太懂,一方面也缺乏自信、害怕犯錯。大部分美國人是友好的,同時也是冷漠的。傢長們一定很難理解那些第一次見面對你熱情擁抱的美國人,在孩子需要幫助時會毫不猶豫的說不,例如,我兒子有一次因為沒有收到住傢媽媽的短信而在學校等瞭五個小時,而住傢甚至沒有給他打個電話,因為他們覺得我發短信給你瞭,你沒收到是你的問題,我還有事沒時間找你!這就是美國人的邏輯,這樣的事情真的很多。

大多數時候我們的孩子會選擇忍受,因為他們還要生活在人傢的屋簷下面,大部分孩子也不會跟傢長說,因為他們覺得說瞭也沒用,傢長也解決不瞭,還可能會給他們造成更多的麻煩。這也是為什麼孩子跟傢長的溝通會越來越少,因為沒有共同話題,因為傢長“沒有用”。所以,傢長們也要做好準備,學好英語你可以跟孩子學校、老師、寄宿傢庭溝通,你到美國去看孩子不用給他增加負擔還可以幫他解決問題。每年至少抽出一個月的時間去陪陪孩子,多瞭解他的生活和學習,增進親子關系。



與滿族原創樂隊合影

如果你英文實在不行,那就退而求其次,找個中介或者翻譯去跟學校交流,把要求明確寫進中介合同,花多少錢達到什麼要求,服務期限等等,切記不要頻繁換人,要保持一致性和連貫性,否則學校會非常反感,既然選擇出國留學,就要做好充足的資金準備。

在美國這樣的資本主義社會,有錢還是能辦很多事情的。學校每年都號召學生傢長捐款,多捐一些,1000美金你都能擠身TOP10,校長會親自給你寫感謝信,建立這樣的關系是必要的,很多時候不要聽孩子的,他們畢竟是小孩,他會說沒用,其他中國孩子都沒捐等等,其實這方面我們中國孩子真的很吃虧,可以說他們完全是靠自己,而缺少傢庭的支持。美國傢長甚至會因為教練沒有讓自己孩子籃球比賽時上場而投訴,學校和教練也會很認真的向傢長解釋並盡量滿足他的要求,反觀我們的孩子,有時候連基本的換課、換住傢等合理要求都會被否決,所以傢長們一定要成為孩子們堅強的後盾,支持孩子們的合理訴求並爭取我們應有的權利。

兒子今年很榮幸被全美綜合排名34、音樂學院排名第1、金融專業排名18的羅切斯特大學錄取瞭,他打算雙修金融和音樂專業。因為受其父親的影響他一直堅持學習鋼琴同時開始接觸滿族音樂和文化,對音樂和多元文化的熱愛對他產生瞭深切的影響。在整個申請過程中,他成長的很快,雖然因為來美國時準備不充分導致9年級成績很不理想,但他用豐富的申請材料贏得瞭招生官的認可,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是他帶領自己的小團隊拍攝瞭一部關於探索滿族文化的紀錄片,向大學全面展示瞭他的求知欲、領導力、研究能力、英語表達能力以及邏輯思維水平。

最後,做個小廣告。孩子很享受這個過程並希望利用以後的課餘時間幫助其他有這方面需要的同學們拍攝小型紀錄片。如有需要請聯系Peter Guan, 微信號guanth1919。

★ 你距離名校還差多遠?★

新申請季即將開始,很多傢長和學生對學校選擇/時間安排/面試準備/活動選

沒關系!我想你需要方舟留學資深美國留學顧問為你做一個免費的評估!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責任編輯:

聲明:本文由入駐搜狐號的作者撰寫,除搜狐官方賬號外,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場。

閱讀 ()
arrow
arrow

    gqi226ic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